返回首頁

構築美好城市 築夢建築生活

Ferris knowledge +

摩天知識+

此文章轉載來源為維基百科

摩天大樓(skyscraper)又稱為超高層大樓,非常高的多層建築物。起初為一、二十層的建築,但是現在通常指超過四十層或五十層的高樓大廈。隨著高層建築在各地不同的發展,人們所認知的摩天大樓定義高度也略為不同。在中國大陸,建築規範規定100公尺以上高度的屬於超高層建築;日本、法國定義超過60公尺就屬於超高層建築;在美國,則普遍認為152公尺(500英尺)以上的建築為摩天大樓。另有同名網頁遊戲。

發展

摩天大樓誕生於19世紀八十年代的美國芝加哥,54.9公尺高共十層樓的“芝加哥家庭保險大廈”被公認為世界第一座摩天大樓,這座樓由威廉·勒巴隆·詹尼設計,主要目的是為了緩解城區用地緊張,促進商業發展。然而,不到120年,世界各地的摩天大樓早已一次次挑戰了人們對高度的承受力,從第一座超過金字塔的建築——埃菲爾鐵塔,到稱霸了近半個世紀的帝國大廈,直到臺北101的出現,再到2010年迪拜哈利法塔以828公尺、168層的高度雄踞了世界第一高樓的寶座,這是人類史上第一座超過800公尺的摩天大樓。

歷史沿革

11世紀中央高塔建成時,只有4層,這在當時已是罕見的高大建築了。塔的牆壁用石塊砌築,每層須能承載其上各層的重量。為了使塔身能巍然矗立,最底層的牆不得不厚達5.2公尺。利用承重牆的建築物至多高5層左右。因為最底層的牆無論多厚也不能支撐更高的結構。只有利用框架支承上層重量,外加較輕的牆壁抵擋風霜雨雪,才可能建築高樓。中世紀的木骨架房屋便是朝這方向邁出的第一步。到了19世紀,鋼鐵產量大增而且性能可靠,才有了根本解決辦法。

第一座整體鐵框架承重建築物,是於1860年在英國希奈斯建成的4層船庫。它高16公尺,有鑄鐵柱和跨度9米的熟鐵梁,用螺栓緊緊固定。但摩天大樓的產生地是美國。

首座有承重框架的摩天大樓是1884──1885年在芝加哥興建的10層高的家庭保險大樓,設計人是詹尼。下面6層連在一起的鐵柱是熟鐵梁框架,上面4層是鋼框架。從此,鋼框架摩天大樓在美國陸續興建。只要安裝好框架,整座摩天大樓的全部幕牆便可以各層同時分別建築,因此施工進度很快。紐約市55層的歌德式建築伍爾沃斯大廈,3年竣工,高達230公尺,1913年落成時是當時世界最高的建築物。

紐約市的帝國大廈比伍爾沃斯大廈晚落成18年,工期只用了13個月,共有102層,高381公尺,是20世紀建築科技突飛猛進的標誌。芝加哥的西爾斯大廈,有110層,高443公尺,1973年落成。每天有12000人在裡面工作,各層總建築面積41.4公頃,為底部占地面積的100倍。

影響

今天的摩天大樓風潮早已不僅僅是為了利用城市土地,促進商業發展了,它還是城市的面子,很難想像一座國際性的大都市沒有傲人的摩天大樓。

然而,隨著2001年紐約世貿中心大廈(417公尺)被毀,人們不禁對摩天大樓的危險性產生懷疑。的確,在摩天大樓居住和工作的人無論地震還是火災時,都很難逃生,環保組織也提出,摩天大樓會導致一系列環境問題,影響人類及其它物種的生存。

摩天大樓

首先摩天大樓也不一定是好的,摩天大樓會引起城市峽穀效應:城市峽穀效應是指由於幾何效應,高層建築尤其摩天大樓的玻璃幕牆會吸收、反射大量陽光,導致周圍的溫度比其它區域更高。

摩天大樓會導致光污染:如果您對光污染沒有什麼概念,那麼想像一下您有多久沒看到星空了。

其實光污染絕不僅僅破壞了美好夜空,它會造成炫目,影響司機開車品質;光入侵也給人們帶來許多麻煩,比如許多人在夜晚不能打開窗戶,因為對面高樓的霓虹燈會閃爍一整個晚上,極大的影響人們的睡眠品質,幾乎所有大城市的居民都生活在多重反射的光線下,摩天大樓在這一方面的“貢獻”最大。對光污染影響最大的,就是全玻璃建築,本來閃爍的霓虹燈就已影響人們的生活,再加上全玻璃建築的反射,將時光污染變得更加嚴重,所以許多人都不贊同全玻璃建築。

影響鳥類遷徙:摩天大樓的光污染會誤導遷徙的鳥類,使它們在夜間也繼續飛行而精疲力竭,或不小心撞到夜間大樓的霓虹燈上而導致死亡。在美國,每年有上萬隻鳥類因此而死。因此,一些大城市的鳥類愛好者們,呼籲鳥類遷徙路線上的高層建築在晚上熄滅燈光,以保證鳥類的安全飛行。

影響人類居住環境:影響人類居住環境的因素包括:光照、陰影、聲音以及各種自然現象。摩天大樓會造成大片陰影,使得比其低的樓層無法得到充足的光照。而且,風會在高於地面10公尺以上加快速度,比如在200公尺的高度,風速會比10公尺處高出3級,造成了很大的雜訊。而且,摩天大樓還會形成通道效應,也就是在大樓拐角處形成旋風,使得行人在經過大樓時受到強風的衝擊。

火災救援度難:世界最高的消防雲梯只有130公尺,那麼超過這個高度的樓層居民將很難在火災中得到及時救援。

此外,一些心理學家也提出,人類在10層以上的建築生活,會產生孤寂感,影響心理健康。當然,摩天大樓的確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城市的發展。因此,究竟摩天大樓對人類是福是禍,還要從正反兩面來客觀看待。